【汉字拟人】渺(四)

一路向北:



渺字是个孤女。


金陵城窄巷子里的小霸王本来是个实打实的姑娘家,葬了养大自己的老奶奶,嘁哩喀喳把头发一剪便成了假小子,带着一群小乞丐混吃混喝。




小姑娘性子敞亮,说话也中听,帮蒸包子的大叔搬个凳的功夫便能得了个小包子管饱一天。她也经常去胡同里摆摊卖小人儿书的刘阿哥那儿和人家并排蹲着,唠嗑捧哏不耽误摸了一本不知什么门派的脸谱看上几眼。少时学的爬树功夫也没荒废,隔三差五跳到人家武馆的墙头,偷学老师傅的一招半式,折了枝小树枝趁着夜抹儿黑自己偷偷地比划。



偶尔有官家施粥,她一会儿换一个模样骗来好几碗粥,有的分给年纪小的乞丐,自己瘦的像是竹竿样,却一本正经拍着人家脑袋告诉他这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呢。有时候把粥分给跟着她的瘸腿小土狗,小狗睁着澄澈的眼睛眼巴巴盯着一碗快见底的粥,她叹口气,认命似的从嘴下抢救一口汤水分给狗儿,狗儿乐得带着瘸腿围着她直蹦,她嫌弃土狗闹腾,拎着狗儿脖颈子给扔到一旁。



丫头站起身,拍打拍打身上的浮灰,两个跟头翻上了人家院墙,坐在房顶,隔着重重暮色和淡淡雾霭,她望向北方,夕阳晃得她睁不开眼,她却好像看见了苍茫的大漠长烟,缥缈的孤鸿寡鹄,她从衣襟里抖出一串钱,掂了掂重量,掰着手指算算,明日是朝廷征兵的日子。



写“字”系列第四篇。
有人看自然是写下去的动力,可是没人看也很好,因为这东西的本心应该是我想写才对呀。

评论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