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奴记【2

【下一篇就要出现为了感谢给我谱子而蜜汁串场的林朹君了!万分感谢!给你揉猫!【不

 @林九思 


。况且,他并未留下画像——留下了也没有什么帮助,那双烟水晶颜色的瞳仁,从来就只出现在我为自己构建的幻想里。

猫好像是要问我要东西吃一般站起身走过来,我挠挠后脑勺,从包里摸出那两个桃子。猫嫌弃了我一眼,我莫名其妙的尴尬了一下。。。虽然小时候养猫我娘说过猫不吃甜食,不过大不了如果它不碰过一会我还能吃——于是我极其煞有介事地把那两个桃子剥了皮放在离它比较近的地面上。于是它在我注视下轻轻呼噜着吃起桃子来,吃相极其有样子,甚至桃肉啃完之后还不忘舔舔核。

然后猫转过身向我来时那条路方向走去,我也终于开始专心查找起目前的定位。接着,就当我刚刚低下头,又听见它轻轻叫了一声。茶色眼睛的狸花猫回过头看着我,我很熟悉这种眼神,七八岁时候家里的黑白猫隔三差五这样带我去门前捡某只倒霉的鸽子或者麻雀。

那么,它的意思是。。。要我跟着它走?

也许是性格中无聊女子的部分偶尔发作,也许是那双茶色眼睛的原因,我那时极为不靠谱地,如同村上春树小说中的田村老伯伯一般跟着猫走了起来。我们前后走着,一路踩着积年的落叶穿过林下,涉过茂盛的蕨和开着深宝石蓝花朵的鸭踷草。群山深深作青黑色,暮色环合,猫走在前面两三步远处,后面跟着自作主张进山胡闹然后迷路了的非典型奇怪少女——莫名其妙有点幻想故事味道,我想着。也许是因为明显看出了无论如何确实在向山外走去吧,我已经几乎不再紧张了,而等到半小时后猫终于把我领到下山的游步道上时——我们俩并排走着,同时我正在打算捡几个薜荔果子回家做像爱玉冰那种透明柔软的点心吃。

明明刚才还担心着是否会发生山难,现在却开始怀念起暮色下四周被寂静的深青色山岭环绕的感觉。

这种想法和听了那种极其可信,似乎真的发生过的怪谈之后一样:一方面觉得千万不要真的遇到那么可怕的东西,一方面却又觉得若完全没有妖怪一类不可思议之物——世界都会很没意思,仿佛失去猛兽的山。

啊哪,好像日本研究民俗学的人也说过山是异世的隐喻或者干脆就是异世本身的一部分这种话来着。那么,傍晚时作为山和山外交界处的游步道末端,也许就是最适合遇见来自“彼方”客人的节点。况且杭州老底子过来人也有说七月份我们的世界和属于“其他区域”的空间之间,是完全可以往来的。

这样想着看上去很像“自己吓自己”的玩意,我终于看到了进山前停在游步道入口石牌坊处的自行车。走出石牌坊之后,虽然山仍然近在咫尺,却完全找不到在山里时那种既被保护又被威胁的矛盾感觉了。也许石牌坊以及所有这个形状的东西——比如棂星门和鸟居——都有作为分界线而存在的意义。

猫却完全不介意地走出石牌坊,竖着尾巴走过来。


评论 ( 9 )
热度 ( 2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