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里永远看不透

 这篇的评论简直解谜宝库!

千寻:

作为一个历史粉,更准确地说是历史人物粉,其实是相当辛苦和痛苦的,因为既没法见到爱豆还很难被身边的人理解,最迷茫的是无论怎么努力也难以进入他们的世界,我翻阅有关他们的文字试图推测有关他们的种种,却无奈地发现读得越多离他们越远,越看不透所谓“历史的真相”。对于崇祯,这种感觉就越发明显。
成为历史粉已经很久了,可以追溯到小学时代。十几年来我喜欢的历史人物,多半都是诸葛亮、周瑜、孙策、陆逊这些拥有雄才大略、在历史舞台上留下光辉业绩的英雄。而对崇祯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只记得他是明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很勤政却蛮可怜地亡了国,最后自尽身亡,而我连他的名字都不曾记得。后来在一本诗词书上看到《圆圆曲》,里面的“鼎湖当日弃人间,破敌收京下玉关;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好像是提到了他,底下注释还提到倾倒众生的一代美女陈圆圆原本是有人要献给他的,但被他拒绝。当时感到很惊讶,不明白为什么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被陈圆圆迷住。然而也并没有细想。
最近看《问君能有几多愁》突然注意到了南唐后主李煜,对李煜一直很是同情,对于那种因为害怕命运赋以的重任、不敢面对现实而选择逃避责任、放纵自我的感觉我也是感同身受的,我就是那样一个懦弱的面对现实的压力而醉生梦死不思进取的人。看到李煜就仿佛看到了我自己,而我又没有他那样的才情。但我对李煜实在是喜欢不起来,因为我觉得他虽然令人同情,却没有什么值得敬佩的地方。
这时我看到有评论说李煜和崇祯是中国历史上得到最多同情分的两位亡国之君,李煜是因为诗词,而崇祯是因为他的努力。我不知怎么的一下子就对这位被我一直忽略的历史人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各种查资料,还看了很多相关的视频。
大概地看完资料之后我不禁感慨万千,也一下子喜欢上了朱由检这个历史人物(其实我更愿意称他为朱由检而不是崇祯,一来这个年号实在是太讽刺了,他的一生哪里和吉祥沾得上边呢;二来感觉名字更像一个活生生的人,不像年号庙号谥号啥的更像是政治符号)。他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就像是把一份难度系数超高、就连天才也不一定会答的试卷放在一个天赋一般、而且事先没受过培训更不知道答案的学生面前,答错或不答都会倒扣分,而且这场考试只有一次不可重来,考砸的结果就是身死、家亡、族灭、国破,以及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样的命运,不用说去亲自经历,单是想想就恐怖到让人不敢去面对。而朱由检非但没有被吓破了胆子,反而满怀热望地试图去好好地大干一场。可惜大厦将倾、积习难挽,朱由检又并非能够力挽狂澜、改变历史走向的不世英雄、雄略之主,所以虽然他一直“鸡鸣而起,夜分不寐,不迩声色,忧勤惕励,殚心治理”,却非但没能中兴大明,反而“事事皆有亡国之象”。即使到了这个地步,他也不肯承认“此天亡我”而束手待毙,而是说“说不得气数。就是气数,亦需人力补救”。正如当年明月所说“ 这种编剧思路,很类似于早些年的经典电视剧《渴望》,就是找个弱女子,什么坏事、孬事、恶心人到死的事,都让她碰上,整体流程大致是,一棍子打过来,挺住,再一棍子打过来,继续挺住,挺到最后,就好人一生平安了。 崇祯的故事就是这样,他挨棍子的数量,估计比渴望女主角要多得多,抗击打能力更强,但不同的是,他的故事没有一个好的结局。因为他的故事,是真实的,而真实的东西,往往都很残酷。”
朱由检的所做所为多么励志,然而他的结局又是多么不励志。所以我一边对他感到敬佩一边又为他惋惜,也就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这时在5sing上找到了两首特别美的歌《甲申丧》和《北归记》。歌词让我叹为观止,感觉作者语言功力非常深厚而且感情极其真挚热烈,而曲调《无悔》《富士山下》也选得极好,哀婉动人如泣如诉。这两首歌我简直是百听不厌,循环了一个多月。
在B站看了《甲申丧》的视频版,更是惊叹不已。可以看出剪辑者的水平很高,歌词和镜头极为契合而且景色和人物的交替也极其自然。不得不说,聂远的颜让我惊为天人,打破了我多年来“只有美女没有美男”的审美观,让从不沉迷于“男色”(!)的我也彻底沦陷了(奇怪的是聂远的其他角色也并未让我有如此感觉)。而且那忧郁却不柔弱的气质也让我觉得很对路。
后来就陆续看了一些相关的剧。记得第一个看到的是一个片段,其他的不太记得了就记得一句台词“朕苦撑十七载,想不到竟落得如此下场!”然后看了聂远主演的《明末风云2谁主中原》(也就是《甲申丧》视频的片源),虽然剧情比较扯(其实该剧更应该叫《陈圆圆秘史》)而且一下子跳过十五年的历史袁崇焕死后就直接到崇祯十七年了,但聂远的颜值和演技还是很可看的。莫名萌上了朱由检x张嫣这对CP(虽然知道是在篡改历史),而且觉得十七岁的信王骑马闯宫的片头真心帅气~后来又看了《明末风云1江山风云》,剧情大致一样但演员不同。在我看来邓超的颜值远不如聂远,但这部剧的剧情正常和丰富了许多,简直是我看过的有关朱由检的所有剧中最符合历史的一部了,不仅时间线很对而且朱由检终于显得比较正常不神经了,很多细节也处理得很好,比如袁崇焕事件中居然难得地提到了毛文龙,出场的大臣比较多,最后南迁的问题上也表现出大臣们的阻挠,不足之处就是陈圆圆总是很无聊很尬地出现,而且穿插了很多清朝建立的过程,情节不够连贯。《江山风雨情》剧情实在太虐而且剧中朱由检演得太过夸张,不仅年龄不对(历史上明明是17-34岁,演得却像30-60岁)还像个疯子,所以看了3集就不敢再看了。
后来在知乎,贴吧,乐乎等地方看到很多有关朱由检的评价,感觉他的粉丝不算少而且对他爱得执着,但是其他人似乎很不待见他,非历史粉眼中他就是个“自毁长城”的亡国之君,皇汉们怨恨他断送汉人政权让满清入关,明粉们责怪他不仅亡了大明还不把太子送到南京以致南明内乱不断,清粉们嘲笑同样面对小冰河时期康熙成为千古明君他却亡了国,袁崇焕粉郑鄤粉以及其他被他杀掉的大臣的粉认为他是心理扭曲变态的嗜杀暴君,袁崇焕黑则嘲笑他用人不当容易被忽悠,东林粉说他生性多疑不信任大臣,东林黑则嘲笑他错杀魏忠贤打破政治平衡以致被“众正”所误,田妃粉怨他“沽名钓誉”不敢得罪周后以致让田妃受委屈,“皇权粉”们怪他不去培养自己的心腹以致被大臣们架空,“皇权黑”们怪他独断专横让大臣们没有发挥的空间。而他的优点也被一一否认。勤政?那是他多疑不信任大臣才不得不事必躬亲!责任感?有什么锅都让大臣背背完之后还杀人灭口自己一点责任都不想负结果最后无人愿意背锅!节俭?杀了魏公公自断财路穷死也是活该!不好色?设置众多青霞女子、国事危急还沉迷于苏州女乐以至于还需要田妃来劝他!气节?他想过议和迁都逃跑可惜死要面子活受罪最后才会走投无路!君王死社稷?一死了之自己倒是解脱了留下一个烂摊子不管让满清摘了桃子!然后是各种冷嘲热讽“勤奋又无能的蠢货,瞎折腾一气,要是什么都不做还不至于亡国!”“对大臣刻薄寡恩还喜欢甩锅,活该众叛亲离!”“这样一个有罪无功的历史人物有啥可同情的?历史人物就是要看功绩的!”“亡国之君中就他接的摊子最好,可他混的最差!”“上天给了他十七年,不是没给他时间和机会,可他都干了啥?”“他谁也不爱甚至也不爱自己,他只爱他的虚名!死要面子活受罪!”“别怪什么小冰河期,万历天启顺治康熙都遇到了小冰河期咋就他亡国!”“明明是他用人不当还要怪诸臣误朕!君是亡国之君,臣非亡国之臣!”“自己想南迁没人背锅所以去不了,还不让太子去,结果被一锅端了!”“明明就是被自己的人民推翻的还装出一副爱民的样子!影帝!”“只有懦弱的人才会自杀。他咋不学越王勾践东山再起呢!再不济也留个遗嘱指定继承人吧!都是他不负责任只想自己解脱南明才会乱起来!”“都是他害得中国人被异族统治两百多年!历史的罪人!”……
突然觉得我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什么“历史的真相”了。我们开着上帝视角,自然可以“以果导因”地推定他的种种错误,甚至可以得出“他的一生就没干过一件正确的事”的结论。可是我们又怎么知道,他的每个决策,不是他在比我们掌握的信息少得多的情况下做出的(他认为是)最合理的选择呢?我看前人多SB,料后人看我应如是。更不用说,那些“如果他当时xxx就会xxx”的假设中本就有许多是互相矛盾的呢。
如果历史是一场有if模式的游戏,我真的很想看看如果真的按照某些“如果他当时xxx就会xxx”的想法去做,历史会不会被改写,大明能不能被挽救。可惜啊,历史就是历史,不给任何人改变它的机会,所以这些假设就永远也无法得到验证了。

评论
热度 ( 47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