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历史:秦皇唐宗加炕稀,于是气到上天入地。
我可以唯物可以辩证可以清晰,但是我受不了不讲理。康熙之功不过是所谓封建专制君主常做之事,干得比他好的多了去。过只提一句,文字狱和闭关锁国。
光前一条,在封建时代已经可以说是空前不绝后的大清家法了,两条加起来,比之一般专制君主怕不是该说罪大恶极。我们却硬要找他的好,放大了照得金光万丈皇恩浩荡。
然而我是零二年生,共和国人。没吃过大清一粒米何苦要被摁着头认这个主子。
对了,要说得私仇一点,我倒是还没忘记我喜欢的人/他们那代里运气稍微好一点的好人/愿意讲真话的后一辈/他们那时的开明先风...
是死在谁手上了。
这事气得人没法好好说,感觉就像孟子里提到那段——如果舜真的被活埋在井里边了,他弟弟象大喊着“谟盖都君咸我绩,牛羊父母,仓廪父母,干戈朕,琴朕,弤朕,二嫂使治朕栖!”(谋害舜都是我的功劳,牛羊归父母,仓廪归父母,干戈归我,琴归我,抵弓归我,两位嫂嫂要他们为我铺床叠被)欢欣鼓舞地跑回来,差不多给人就是这种感觉。
大家都说过去只有这三人片面意义上代表的封建专制(不过康熙应该不是片面,是全面代表),我早知不是这样,早知也有激越和开明,也有勇气,信念与善,但有什么办法呢?
-都已经埋在井里边了啊,而他们的衣袍,琴和干戈弓箭,他们的象征和遗产,都在大喊“谟盖都君咸我绩”的人手里啊。

-死的死完了,忘的忘完了,苍梧烟水断归程啊。
(胡乱tag,一会回来看,没人喜欢就移

评论 ( 8 )
热度 ( 49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