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思君(9.15新接一段

-今年八月初去舟山拜朱天庙,山道坡度走得很舒服,群山四围,天空湛蓝。沿路一开始有民居,后来就没有了。夏天近正午的黄高岭山道上,我一个人走在透明地冲刷下来的明亮日光和树影之间。
舟山是海岛,黄高岭是山区,所以基本上不热。除了风和蝉没有别的声音,现实感稀薄。走了很久,只觉得渴却不累。
想到去年夏天去煤山看碑,白日里早走过好多路,串了串故宫,好像给五郎上坟也是这一天。到下午蛮晚才去的,膝盖确实痛,站久了像会渐渐变成木石之类。结果后来还是没找地方坐,手扶栏杆站了一个小时多,脑子里只一开始闪了一下方才在御花园假山石里看到的白玉观音(青苔已经勾进衣纹了),后来就什么都没有,只是在看碑文、碑边上的野草和乱掉一地的槐花。整个人静得像胸腔里有团半温半凉的雾,也像小时候等人,独自坐在门口。
在山道上也差不多,一句话不说在走,无所留意无所避让,觉得日光和山和路像遥远也像确实,让人放心,别的就没有了。
就像如果这座山顶上没有庙,我还会继续走遍群山,向我熟知的方向而去一般。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在山道上和在去年思陵墙外都看到了青柿子,于是就印象深刻了。

-后来的事情:因为印象都非常深刻又没来得及细写,就先挂在这里吧,以后会来看

看到树间的明黄墙,看到庙,进庙,看到老和尚在吃午饭,电扇嗡嗡响,电视机好大的广告声,老和尚从墙上拿下来登了相关报导的报纸复印件给我看。

进正殿拜了仍有印象但面目相当没辨识度的诸位神明,去看了前几年塌掉的旧大殿留在新墙上的印子,站在模样和其他神佛无甚区别的像前问还记不记得我,然后出来,烧香。

只有前六炷烧完了,给后面一把点着的时候烫到手,一甩就全断在炉里,香灰积得很厚,我那把香不知道要在里面埋到何日何月。

烧着的香很好闻,之前一直不知道那种很细的沉香味线香点起来气味能传开好大范围,又想到断的那一把香,觉得有点求缘不得。

觉得天光好不想马上走,遂又去神像前坐了会,登侧房二楼看了一样面目平平的千手千眼观世音(那个庙的建筑布局很随机,老和尚说本来只有那间旧大殿(其实很小),其他是他扩建的。什么时候扩建的呢?新的部分也像有点年纪了)

再之后上了阁楼,望见西边山下的大路,远处的城和更远的海洋。

————以及一些比较鸡毛蒜皮的东西—————

-“他后来当了十几年皇帝,算他命短,这已经是大半辈子了。”

“但为什么这么久下来,倒都像是一直活在最初那个夜晚。一个人提着剑,守着一桌子不明就里的热闹的人和一间屋子的灯烛荧煌,坐在重重夜晚和城阙包覆的中心。”

-



评论
热度 ( 9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